吹雪 牧

寧靜之流

3568年2月10日上午7:34:11

南京市南京區國立特殊生物研究所2樓所長室

「進來吧」「好的」「所長,找我有什麼事情嗎?」淙是研究所的一名普通研究員,自從研究所畢業後透過公務員考試進入這所南京最神祕的機關,所長是一名長者也是南京市特殊生物學的先驅,今天早上把正在睡覺的淙叫來研究所,從騷騷一頭雜草般的頭髮出門去研究所一臉疲憊的來到所長室找所長,所長一臉嚴肅的開始談話「我們最近接到一個匿名的線人提供一個怪異的晶體,你能獨自找其他朋友幫忙一起調查嗎?雖然研究所本來就是南京市內各種奇怪事件的調查機關 但大多數人都說自己不是地質學相關領域的,我稍微分析這顆石頭,認為應該是多年前一次隕石墜落因為高溫而把石頭晶體化,我原本也以為大概會是這樣,不需要過度在意,但後來在晶體檢測到很強烈的磁場,也不是地球會有的化學成分,應該是我們不知道的生物或是物質所構成的,說是生物是因為看起來是一種死掉的細胞,敲擊晶體以製造一些碎片後放到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發現一些類似於細胞的構造……這非常難以解釋。因為細胞構造不可能被保存下來,細胞凋亡的機制不會不運作,就算真的有留存下來也會因為隕石撞擊的極端物理條件而被破壞,我擔心有什麼我們不太能處理的事情在等待我們,雖然我們被市政府當成萬事屋一樣,但充足的預算讓我們調查不用擔心經費問題。我已經寫一份計畫讓你去調查,你就負責調查晶體,你自己去找你覺得可以幫忙的人,他們的開銷我會算在研究開支內,放心去做吧」「所長為什麼這個計畫你會找我?文部省應該會要求什麼成果吧?」「因為只有你不會被人注意到,晶體的調查務必保密」「我們研究所有一台可以載七人廂型車車,你開去找你認為適合的團隊吧」「另外,有任何調查的消息之後都用這支手機打給我,之後你就去一趟台北市找一個相關的研究學者吧,他也有發現晶體」淙接過所長給的東西之後就離開所長室,腦子是一片混亂,畢竟突然接下這麼大任務,但現在淙也呆住而沒來得及拒絕,當淙不自覺的離開辦公室才回過神來,低頭漫步在陰暗的走廊,牆面雪白乾淨,佈告欄上貼滿著各種學術會議的資訊,唯獨特殊生物的那一欄的牆面幾乎空白淙絲毫不在意只想回到自己樓層的研究室準備回去,背上背包後回到在南京區的家中,走出研究所大門後回望大門顯眼的「國立特殊生物研究所」的銘牌,雖然自己老是跟世界上難以解釋的生物打交道,但自己接下來調查的恐怕不會那麼簡單……

步行回家的淙只能從所長給的包包中拿出廂型車的位置圖,走下陰暗無光,燈光突然依序亮起,俯瞰整個停車場深處似乎有只有一台白色廂型車,淙抬起頭從口袋中翻找鑰匙,遠處顯眼的天線暗示著研究所總是需要在大陸各地探索,加長的廂型車看起來像是禮車,但稍微變短,淙以前就常載著研究所同事到其他城市參加研討會,但以往都是一次來回。偶爾需要在車上過夜,身為研究員總是沒有什麼需要考慮的事情,自己獨自在沿途的晚上看著星空,幻想著一趟可以符合特殊研究所的刺激冒險好讓自己可以發發論文,或是一些可以跟後輩講述的故事,雖然研究所負責業務本來就已經不太正常,但總是一些奇怪的目擊事件,或是根本虛驚一場的傳說,刺激感不斷下降,淙心想大概也會是類似的狀況收場吧?

南京自衛隊陸上幕僚監機密行動組

地點、時間、人員不明

「但願我們幾年前的失蹤不會重演,此次恐怕兇多吉少」「誰知道呢?我們已經嘗試過,一無所獲」「為未知晶體交給一票外行人行嗎?」「只能賭一把,我們沒其他選擇,其他人都拒絕,沒想到淙竟然一點懷疑也沒有,讓他去吧」「好吧」「準備好撫卹金和褒揚令就差不多」「這次行動務必保密,不得洩漏」「是」  「淙……希望你能平安」被叫來的人離開會議室後嘆口氣暗暗在心中祈禱……「我已經替你爭取到最好的裝備和補給,希望你們能活著歸來」心情低落的離開會議地點,雖然自己負責的本來就是像情報不能見光的領域。幾乎不能見光,但再怎麼樣都是自己的朋友,還是運用自己平時跟需品科的交情暗助一把,但是無法確保他能安全回來。

此時的淙開車回到家,淙腳步輕盈的進入獨棟透天,看著現代建築風格的家想都沒想直接進門,一封信早就從信封口被投入家中,是國立特殊生物研究所的專門信封,但沒有投遞人的名字,後面印上“secret document”上面沒有郵戳,代表這封信是直接被發信者直接投入淙的家中,淙打開一看,是一封亂碼……「奇怪,研究所怎麼會給我機密文件?而且還是一封亂碼一般的文件?等等,這應該是凱撒密碼……」淙走到家中研究室的電腦前翻出幾個幾個常見加密法的規則後嘗試幾次後終於看懂文件的內容,他嘆了口氣,直接跑到房間的大床躺下,身邊放著已經被破譯的翻譯

信上是這麼寫的:

很抱歉,我不能透漏身份,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想你已經答應尋天計畫。尋天計畫是個幌子,真實的目的是為調查一種奇異物質,我們對他所有的認知只停留在一些沒有被證實的論文中,某次實驗時發生嚴重的意外,因為某些不可告人的原因,我們封鎖所有的消息,現場十分慘烈,自衛隊的人也難以想像,只有看到晶體和現場意外保存完好的實驗紀錄……他們似乎非常驚慌,雖然都是自己同事,但我們仍然忍住傷痛拼命尋找線索,一次又一次的以其他的計畫名目試圖尋找線索,走過大陸的每個角落仍然一無所獲,這件事因為沒有幾個人知道所以至今仍然是一個機密,當知道他們正在尋找新人參與這個計畫的時候,其他人極力反對無效,他們仍然要求重啟不堪的研究計畫,甚至給出平常一般計畫好幾倍的經費,甚至連裝備都是自衛隊內部還沒實際裝備的,(污漬)感到強烈的不安,看過事故現場和那些文件的的內容,我們所在的世界可能與另外一個我們不知道的世界產生連結……這不是什麼時空旅行的科幻小說,而是真實存在我們身邊的事情,我冒著被殺害的風險告知這一切是因為我曾經也被捲入其中,我不希望你也需要面對死亡,我相信他們沒有惡意,但我想必定是有什麼危機在眼前,而這個危機可能遠遠超出我們的認知和能力,而你將第一個面對,在信中是我偷偷複製的文件,也是當年在銷毀前所看到的,我只能做到這樣,剩下的得看你……

雖然不知道當年的前因後果,但只有一點可以確定“晶體,會是另一個世界的大門……”

信中除了這份短文外還有很多論文被存放在USB當中,淙插入電腦插槽後打開,幾十份論文檔案就在眼前……USB跳出一個警告與倒數「請盡快將本USB內的所有檔案複製,否則USB內的內容將在十五分鐘內清除所有文件,下方現實一個倒數計時器」「什麼啊……真是奇怪」淙不耐的碎念,但手還是照做,在15分鐘內把檔案複製到電腦上,計時器停止瞬間整個USB像是剛買一樣乾乾淨淨……雖然自己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特別奇怪,但身為一個整天在接觸不可解釋的事情中不斷摸索的研究人員,還是把信和USB拿到保險櫃中存放,接著把所有論文給影印下來,與一般的論文相比這些論文都只有幾頁……

看完信的淙早就知道這不是什麼好意的計畫,但這正好是自己想要的冒險,但沒想到會如此激烈而難以想像……腦子一片混亂,一個個問題不斷從腦中浮現,晶體是什麼……奇異物質看起來是一個很危險的東西,世界的大門聽起來像是某種我們認知以外的東西,神祕的重啟又是發現什麼?淙鋼青色的眼睛呆滯的看著眼前天花板若有所思,說好給的文件也只是一堆根本不符合常理,而這些就是所謂的文件也是唯一的證據,影印文件散落在信封旁,淙突然想到手機通訊錄上似乎有個人可以幫忙,但想到要怎麼跟他解釋自己接受一個有生命危險的調查計畫就放下手機躺在床上,想到自己幾年前在地質學會上聊過幾句的寧和,當時跟他聊不少地質學的東西,也交換各自地址與電話,那個時候留下很深印象,淙一想到就直接撥通電話「喂~我是淙,請問寧和教授在嗎?」「是我,有什麼事情嗎?」「我是淙 之前跟您有幾面之緣,我14日有個研討會,希望您能過來見一面」「好的,請問是什麼事情呢?」「我不方便現在說,如果可以,當天可以帶其他朋友過來,我今天會寄出兩張研討會的邀請函,當天請攜帶邀請函正本和手機照片」「有抹茶點心嗎?」「啊?噢,有,怎麼了?」「好,我知道了」「謝謝你能見我一面,14日見」「嗯嗯」淙聽到寧和竟然有個朋友很是高興,這下子就可以湊到三個人「等一下,上面的資料好像有拓印文字下來」淙拿起剛剛看的文件突然意識到可能不太對勁,趕忙把資料從床上拿起,跑到臥室的書桌上謄抄「這次果然不會那麼簡單……」淙心中現在是又驚又喜,過幾天就可以離開南京去大陸各地,但想到信中提及物質,還有如同訣別一般的發言淙沒有想到自己高中時撿到的物品竟然可能是一個未知世界的鑰匙,淙從口袋中掏出自己高中在一次外出時在草叢撿到的藍晶體和所長給的黃色晶體,淙躺在床上思考著接下來的行動……

金(瑩流)意識場

3568年2月14日凌晨2:35:32

「你又來意識場……」「總是不太安分,得經常盯著你」「這次帶來什麼好料的?」「乖乖」「蛤…」「就一種油炸的點心,一般是用了保佑機器不會出問題的,是我們的習俗」「噢……」「這次來是因為白色四方箭頭,我在金來青空之後曾經在還是嬰兒時期的瑩流身上看過,你知道多少?」「不知道,金本身就是個謎團」「你有沒有調查過?你可是直接在瑩流意識場居住的“神”」「我是神又怎樣?作者已經把我關在這裡快20年」「至少作者對我們不差,你最好不知道」「好吧,我知道來歷,應該是凹凸世界創造時留下的物品,我叫他四方向量,應該是一個可以解釋凹凸世界的物品,四個方向對應四方,完全不交會但會直接指出持有人的四個方向,因為向量是一個創造為基礎的元力,所以可能性近乎無限,正因為金擁有這種元力我才說他都是謎團」「所以創世神也有不知道自己創造的世界的事情嗎?」「是啊說來丟臉,但現在仔細回想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意義吧」「這個問題我已經想過三十億年,我想可能是的,但意義可以自己去定義,像是我走在29億年前就知道自己可以引導其他旅人,似乎也沒人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出現的時候青空還是一片岩漿,旅人甚至到近幾百萬年才有其他旅人,這幾千年來我看過很多人的變化,到今天我還是選擇靜靜的看著這個世界」「真羨慕你們」「所以四方箭頭像是一個個人未來的展示?」「是,所有我之前迫切想要金回去就是因為這是其中一個未來,可是現在碰到你之後,我也開始思考起自己的意義,或許我們都被作者擺弄者,只是他似乎對我們不差」「我對凹凸……真的有治理的需要嗎?我很懷疑,我是從一個聲音中被喚醒,那是一片黑暗無光的所在 嘛大部分創世故事不是遵照一般邏輯的,但至少我看到的就是這樣,所以我根本沒有什麼善惡觀,所有東西基本上我似乎就是有決定的生殺大權,但想想覺得很無聊,一段時間後弄了一個凹凸大賽,如果最後獲勝(擊敗其他參賽者,那個時候其他參賽者只是回到原本星球)後面知道七神使可能各懷想法,但我已經被認為殞落,我也就不知道為何醒來時在金的意識場,或許我有罪吧,但誰可以跟我說我的創世神又是誰?」「讓每個人都可以做出選擇吧,這也是我們旅人能夠面對無常世界的基礎,這種問題可能根本沒答案,但起碼我們可以拿起筆寫下自己的答案」「你還真是樂觀……」創拿起身邊的一罐汽水直接一飲而盡「那我的凹凸世界的平衡怎麼辦?」「不用擔心,大多數時空要從有序走到無序需要漫長的時間……只要沒有試圖做一些太干擾時空的行為」「你講的輕鬆,我還在等金」創突然想到「既然你說需要他們自願,那我可以直接給他看凹凸世界的最後模樣嗎?刺激他回去」「我覺得這是一個漏洞,但只要他答應就沒問題,畢竟這不是一個危險到創世神都無法處理的嗎?」「好啦~我走了,下次再見,汽水神」隱生突然起身,往意識場的入口走去,細長的身影沒入白光中消失,創每次一談到金隱生就知道不會有什麼交集,這個場景已經好幾次,不過創仍然想要回去,不過現在只能以意識體的方式存在,沒想到自己的肆意隨性給自己造成有生以來的最大危機……

3568年2月14日上午6:35:32

寧和一早就起來準備兩人的早餐,從冰箱拿出雞蛋和牛奶,準備好早餐之後,在樓上的瑩流也剛醒過來走下木質樓梯,看到老爸正在做早餐「早安」「早」寧和一頭黑髮看向外面,再回頭看看瑩流,瑩流只是靜靜的坐下來吃早餐,眼前還是平常的火腿蛋吐司還有一些蔬菜,「爸,能不能換點口味?」一邊拿起三明治吃起來,一頭像是雜草的頭髮幾十年來都沒變過,但對於寧和來說他十分喜歡,也期待著平靜日常能夠持續下去,寧和只是笑笑的說「那明天想吃什麼早餐呢?」瑩流瞬間呆住「燒餅跟豆漿……?」寧和看到瑩流尷尬神情覺得不管看多久還是一樣可愛,沒多久兩人都吃玩早餐,寧和把桌上的東西都收拾乾淨後洗乾淨剛剛使用的碗盤,瑩流只是在桌上靜靜發呆,寧和回到椅子上坐下,拿出一張研討會的資訊「我今天有個在國立特殊生物研究所的朋友說想要找我過去說可以帶自己認識的人參加,你要不要去?有很不錯的自助餐」「國立特殊生物研究所?聽起來不像是地質學的領域……」「是啊,但他跟我是朋友,說是有事情想找我幫忙」瑩流想到研討會的人潮就不禁害怕起來,但想到似乎可以跑到一旁吃自助餐又可以聽到一些學術故事便答應一同過去,研討會地點在國立南京大學生物學院孟德爾研討室,微微向父親點頭,寧和回頭對瑩流說「我們走吧,去拿背包跟鑰匙,去研討會」寧和欣慰的笑笑,不過並沒有顯露出來,瑩流跑回樓上,穿上運動鞋和白色背包後穿上自己樸素的連帽外套後拿上手機和鑰匙,跟著寧和的腳步,但並沒有使用傳送儀。兩人從家中出來後步行到家中附近的捷運站 雖然北新區是人口不到幾千人的區,但因為是南京市的郊區所以七年前建設的時候也有在北新區設站。兩人走下捷運站,列車一共12輛,但因為是郊區所以只有30多人準備上車,瑩流還是跟往常一樣跑到最後一節車廂角落,寧和沒有阻止他而是跟往常一樣到隔壁車廂,在武昌區公所下車後再轉乘到其他路線上,南京大學位於南京市南京區,雖然是市政府所在地但因為開發較其他區緩慢,所以到現在仍然是像是一般的鄉村,與南京其他區域差異不小。瑩流換車之後依然跑到最後一節車廂搭車,腦子正在思考各種奇怪的假設,但他沒說出來。站名一個個渡過,漫長的黑暗終於帶他來到國立南京大學站,眼睛盯著前方一言不發走下車,寧和走過來「瑩流,這裡」寧和輕聲叫起剛神遊回到現實世界的瑩流,兩人一前一後從月台層前往出口層,逼逼聲如同背景音樂不斷發出相同聲響,走到出口外之後抬頭一望就是藍天。

南京大學西側的校門就在眼前,小巧而精緻,警衛室就在一旁,兩人一同走到警衛室拿出手機上自己的邀請函,警衛放兩人進入南京大學,風輕輕吹過,落葉在地上被吹起「等一下研討會會持續多久?」「整天,我記得到晚上八點」瑩流面有難色「有抹茶之類的點心嗎?」看著自己父親低聲問道,寧和只是用手輕撫兒子頭髮「不知道,上帝沒有和我說」「這樣嗎?」默默低下頭往前走,寧和表面上很輕鬆但也不太確定朋友找他來研討會是不是有什麼私下的事情,對方是特殊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員,可是自己和瑩流都是地質學領域,雖然是自己友人但並沒有提到緣由……

「爸,研討會真的只是研討會嗎?最近瑩流經常夢到自己會捲入一些危機,瑩流很害怕……」瑩流在往研討會路途上吐露自己這幾天狀況,寧和也有相同看法「爸爸跟你一樣,但我們可以一同面對 起碼這個研討會不會是什麼事件的開始吧……」寧和露出少見的茫然和不確定,自己生命中太過戲劇化,本來已經習慣於接受但這次研討會給人的感覺十分不同,久未聯絡的朋友,和地質學無關的主題……半夜打來的邀請,寧和還是因為朋友邀請而帶著兒子前往……

父子進入南京大學後,一望無際的草地和藍天讓人心曠神怡,前方的道路分成兩邊,幾棟不同的寧和拿出手機查閱研討會所在地,確認位置後兩人漫步在熟悉的大學校園,與天文大學不同的是南京大學校地更加寬闊,人文氣息更濃,但走到生物學院才意識到這棟建築是隱身在一個角落非常不起眼,而大門口則是貼著研討會的指示,門口有一個專門的工作人員在門前等候「是來參加特殊生物與地質的交會研討會的嗎?」「是,這是我的邀請函」「好的,請往前面右手邊走,進入會場前會需要核對您的邀請函,本次研討會因為特殊性所以採取不記名,祝您研討愉快」工作人員呆板的引導著兩人前往會場,又是同樣的工作人員,核對邀請函後 工作人員還是看到瑩流而好奇問起「請問一同被邀請的也是學生嗎?」「噢……是我兒子,跟我都是地質學系的」「這樣啊,那我們有提供早餐可以先去盛裝後再進入座位,我們的研討會是自由參與想要的主題討論但研討內容需要保密」工作人員看到邀請函還是放行,進入會場後是一個可以容納兩三百人的大型會議室,座位後方被分成多個六到八人座位的小隔間,台前是一個空地作為演講台和聚集地,講台和三百個座位在會議室最前方,上面的布條寫著研討會的名字,以往寧和參與的研討會都是一大群人聽著領域內的前輩發表最新研究要不然就是看著發表碩博士論文的菜鳥生澀的講完自己的發現,又或是文部省科長或是事務官說明市政府內的政策宣導與公務員需求,台下老是聽得呼呼大睡,台上的通常只能尷尬的繼續說完後匆匆下台不過也有些能讓人精神抖擻的聽完……這次也差不多是領域內的前輩講著自己,不過寧和跟瑩流都不是很懂生物學的事情,懵懵懂懂的聽了半天還是聽不太懂,寧和嘆口氣,瑩流本來就對人多的場合緊張,短褲出門的他小腿肌肉似乎蓄勢待發,對應著上半身虛脫肢體語言讓人覺得一目了然隨時準備逃跑,寧和也沒好到哪裡去,幸好他們兩人晚到而只有後排座位不然早晚被發現,時間一晃就到中午,瑩流雖然是個大學生食量依然驚人,想當然爾都是些抹茶類的東西,主餐是三份雞肉餐盒,寧和則是拿了兩份茶碗蒸和臭豆腐,還有兩碗米苔目,父子終於脫離漫長的上午,要不是免費自助餐和朋友邀請 寧和一般很少參加,雖然說是大學研究員,但長期在外活動慣了還真不太適應這種悶在室內的活動……不過此時一個聲音叫住他們,寧和轉過身,馬上意識到這就是幾天前邀請他們的人「淙,找我來做什麼……?你應該知道我不是這個專業的」寧和放下稻桿製成的筷子,瑩流則是繼續低頭吃東西,不敢回頭面對不認識的人「我知道,可是我不得不網羅一個計畫的參與人員,我想從自己認識的人找起……」淙欲言又止,臉上顯露不安,寧和一眼看出朋友有隱情「下午可以單獨討論的時候再告訴我吧,我想有什麼事情是你非要在半夜說還讓我帶兒子過來找你……雖然你不知道他很怕人多的地方與陌生人」「沒錯,我是有找你的理由,這個計畫似乎需要多個領域的人參與……」淙眼睛直直盯著寧和,寧和似乎也心領神會。

「這個計畫,我想不會再是什麼普通的科學考察了吧?淙」

评论(2)
热度(4)

吹雪 牧

© 吹雪 牧 | Powered by LOFTER